Dramatically Different

Jane Lauder與Dana James
(碩士MS、註冊營養師CDN、 註
冊營養學家CNS)拯救節日危「肌」

「早晨有約」是固定專欄,由Clinique全球品牌總裁Jane Lauder主理,邀請一眾國際名人對話,話題豐富多彩,由潮流趨勢、興趣品味到成功秘訣都有涉獵。今期,Jane請來營養師兼認知行為治療師Dana James,教你如何充實過節,以十足活力迎接2016好開始。

與一位營養師共晉早餐,其實需要不少勇氣,而Jane Lauder卻做了,並詳盡公開她的飲食習慣(包括好壞),以及提出關於糖分、咖啡、酒精、碳水化合物的迷思。作為營養師兼認知行為治療師,Dana James經常往返紐約、洛杉磯兩地。手持三個學位的Dana,將自己定位為健康飲食教練,憑籍對營養學的深入認知和科學見解,以及飲食餐單個人化的理念,享譽國際。她向Jane揭開震撼真相:情緒的確會影響飲食,而且,女性需要隨年齡變化調整飲食習慣,尤其是佳節期間,避免過量進食。掌握以下秘訣,讓你輕鬆踏出自己的路,投入精彩2016。

Jane Lauder(下稱JL): 第1個問題當然是,這頓早餐健康嗎?我通常會食酸乳酪配鮮果。
Dana James(碩士MS、註冊營養師CDN、 註冊營養學家CNS,下稱DJ): 表面尚算「健康」,但是否為充盈活力、體力和腦力的最佳組合?不,因為這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配搭。酸乳酪和鮮果會迅速轉化為葡萄糖,令血糖不穩定,導致專注力下降和能量流失,特別是午後時段。早餐食物能直接影響下午3時的狀態。想點子更多、轉數更快,我建議牛油果雞蛋frittata,或煙三文魚。雞蛋富含膽鹼,有助腦部運作,高蛋白質的早餐絕對能令你從早到晚不餓、不累、活力澎湃。

JL: 第2個必問問題,要擁有健康肌膚,應該多食甚麼、少食甚麼?
DJ: 我的美肌首選是木瓜,它蘊含豐沛植物營養素、維他命C和類胡蘿蔔素,均令肌膚更亮澤。儘量少食包裝食物,別給精美包裝矇騙!我喜歡自製木瓜果昔作早餐或零食。添加適量天然蜂花粉,能大大提升活力。這款100%野生、滿載有機植物蛋白的果昔,配合卡姆果、巴西莓等超級食物,就是我的美肌能量之源,發揮神奇活膚、健體功效。不得不提,果昔顏色十分豔麗,所以我常說,食得美,才能活得美!

JL: 談及活力,節日一到,派對接踵而來。如果打算小酌兩杯,甚麼飲品最健康?我通常會選伏特加或龍舌蘭,據說它們糖分最低。 
DJ: 不錯!不過還有其他選擇。常見謬誤是以為葡萄酒糖分高,但其實釀酒過程中,葡萄已發酵轉化為酒精。一般來說,1杯葡萄酒僅含4克糖(即1茶匙),紅酒、白酒、玫瑰酒、香檳都差不多,所以大可隨心選擇。我認為法國出產的是最優質,因為他們以最高標準監控品質,殺蟲劑和防腐劑含量也相對較低。

「食得美,才能活得美!」

JL: 葡萄酒是否影響睡眠質素?年紀愈大、影響愈大?我很多朋友都有這個問題。
DJ: 這是事實。所有酒精類飲品(包括葡萄酒),都會促進神經遞質GABA釋放,令身心平靜放鬆。可是,一旦身體吸收酒精後,導致GABA0流失,令你凌晨4點仍異常清醒。喝酒後,睡前服用一粒400毫克鎂,有助舒緩症狀。

JL: 你為很多女性解決過不同飲食問題,源頭包括壓力、食物癮、敏感、特別是情緒化進食,究竟你是如何界定成因?
DJ: 其實我正著手編寫一本書,名叫《The Archetype Solution For Beauty, Brains and Brilliance》,當中詳細解讀女性自身生活與飲食習慣的複雜關係。從研究中,我歸納出4大類型-The Wonder Woman神奇女俠型、The Femme Fatale完美型、The Nurturer博愛型和The Ethereal仙氣型,基本上囊括所有女性。只要瞭解自己的類型,就能杜絕自暴自棄,無論是終止情緒化進食抑或避免錯愛。每種類型都有一套專屬飲食法,我認為Jane你是神奇女俠型,因為你每天生活總是公私兩忙。幸運的是,你的飲食選擇廣闊,正因如此,相比酸乳酪配鮮果,雞蛋和煙三文魚作早餐更適合你。

JL: 出差、旅行時往往較難保持健康飲食,你有甚麼建議? 
DJ:
拒絕麵包、便宜咖啡和甜品,正正是它們,才會令你旅程後即時需要排毒。儘量少食上述三類,會讓你旅途中、旅程後顯著地充沛精力。

JL: 食得對比運動得對更重要吧?
DJ: 其實,健康生活中80%靠飲食,20%靠運動。食物並非只是營養素及能量之源,它影響基因、荷爾蒙和所有細胞更新過程,操控物質間傳遞及身體運作;而運動則塑造肌肉線條,令心血管發揮理想機能。兩者各有所長,都很重要。

JL: 咖啡的確是對身體不好吧?
DJ: 如果咖啡不會令你腎上腺過勞或緊張不安,大可安心享用,但必須選擇由有機咖啡豆研磨的高品質咖啡。

JL: 甚麼食物令你有罪咎快感?
DJ: 牛扒配紅酒!但我鼓勵每周享受一頓美食,犒賞自己、犒賞心靈。

學習Dana以美肌能量果昔展開精彩一天,改變習慣,改變未來。

攝影: Erik Tanner | 撰文:: Alix Light Perez | Jane Lauder的化粧師: Natalie Livingston | Dana James的化粧師: Kyungmin Chon | 道具: Manny Norena | 攝於 The One Hotel